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教学改革】课改的理性渐变与哲性思考
2017-11-28 08:46 第二附中 

《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第一轮督查指导小结

从2017年9月1日至11月26日,我们课改指导督查小组历时三个月,撰写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文本4份,每人听课30节,和教师个人评课30次,召开教研组会议5次。参加学校课改专题会议4次,分别找了25位教师就课改工作征询意见。到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和长郡滨江中学学习两天。邀请株洲市首届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株洲市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罗军老师评课讲座1天。下面就我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理性渐变和哲性思考陈述如下。

一、我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理性渐变

1、认识在渐渐提高。(1)成立了课改领导小组。从2017年9月开始,我校开展了“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学校成立了以校长董龙云为组长,以副校长张水良、罗新科、王湘文为副组长,以各学科教研组长为成员的课改领导小组,并聘请了湖南省中小学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建立老师为课改指导专家。成立了以王湘文副校长为组长,以胡正忠、谢树梅、傅婷婷、刘冬青为成员的“课改指导督查小组”。学校领导对课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全员动员。(2)确立了教学模式。“课改领导小组”和“课改指导督查小组”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部署课改工作。在尊重传承、注重实际、充分借鉴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学教研三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双主五环”为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双主”,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五环”就是课堂教学五个环节,即“导入、自学、探讨、拓展、练习”。(3)召开了专门会议。为了贯彻好规划和模式,我校召开了教师大会,听取了外聘专家王建立教授《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学教研三年发展规划》和《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的专门解读。(4)进行了课改宣传。学校将教学教研三年规划、模式解读、课改的相关理论文章以及学科教师的课改优秀课例,上传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官方网站”和“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微信官方平台”供全体教师学习。(5)开展了课改调研。“课改指导督查小组”分别请了25位教师进行交流意见。各教研组也召开了相应会议,传达了课改工作精神,学习了“双主五环”模式解读,并就本学科开展“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讨论。通过上述系列活动,教师们认识到我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进行了“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的尝试。

2、课堂在渐渐改变。(1)模式练起来了。从10月份开始,各教研组全面开展了“导入”“自学“探讨”“拓展”“练习”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探索。学校“课改指导督查小组”分学科对语文、数学、理综、文综、英语等教研组进行了听课督查。共听了3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课(含学校参加天心区创新杯大赛参赛预选课)。课后进行了单个评课交流。“课改领导小组”和“课改督查小组”还以教研组为单位,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2)学生动起来了。一是学生在课堂上动脑的时间增多了。从课堂观察来看,教师舍得花时间给学生自学,舍得花时间给学生质疑,能静下心来等待学生作答。二是在课堂上学生动口的时间增多了。课堂上教师的提问的范围和频率增大了,让学生交流的机会增多了、让学生朗读的时间增多了,关注的学生数量相应也增多了。三是学生动笔的时间增多了。大多数教师一堂课上能够让学生静心动笔练习两次,部分教师每堂课,能保证让学生笔练一次。(3)课堂活起来了。一是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师都能精心备课,并能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二是尝试将“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和本学科教学进行结合,既遵循了课改模式,又坚持了自己教学个性。三是在课堂中能够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在模式的自学、合作、探讨环节进行了大胆探索。四是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的答疑进行了恰当指导和点拨,教师的主导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3、交流在渐渐开展。(1)教研组交流。学校“课改指导督查小组”提前一周与教研组沟通,安排下周听评课活动。从听课的人数来看,组内大多数教师能积极听取同行老师的课改研讨课,都能参加教研组评课研讨活动,都能上交听评课记录表。在评课时都能畅所欲言,评课气氛好。(2)专家组交流。每堂课后,“课改指导督查组”都单个与执教教师进行了交流。执教老师都能认真听取意见,学习态度诚恳,值得赞赏。(3)校外交流。今年9月份和10月份,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创新杯微课大赛,我校派出了5位老师参赛,在5位参赛教师中,张颖妮、刘玉立两位老师分别获得了特等奖,获得特等奖比例之高,在天心区各校中是首屈一指的。为了准备天心区创新杯微课大赛,学校领导、课改组和教研组都进行了认真的部署和精心的研究。在今年10月18日至19日长郡教育集团举行的“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滨江中学”教学开放日活动中,我校大多数教师能积极参加听课和研讨,并能写下学习思考文章。

4、研讨在渐渐深化。(1)由教材研究延伸到课程标准研究。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只研究教材不行,还要研究学科课程标准。今年下期以来,省市区分别就语文、政治、历史新教材组织了专门的培训。我校参培教师认真学习,写出了培训心得,并在教研组会议上进行了传达交流。(2)由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拓展。在课堂积极尝试“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各教研组还对学生课外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检测手段等等进行了探索。(3)由中考研究延伸到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解题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视野,当然是课改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唯一内容。课改的终极目的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在课堂教学改革中,我们既着眼于有效地传授知识,有效地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益。还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科学渗透上进行了着力强调和积极探索。从课堂观察来看,教师们在课堂上都是依托教材,弘扬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

二、我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哲性思考

1、首要的是贯彻理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倡导探究式教学,注重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交流,培养学生沟通、交流方面的能力。同时,多媒体的普遍使用,微课、慕课的逐渐推行,带来了课堂教学手段的新的革命。因此,开展的“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首要的是要求我校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教育教学中切实贯彻该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 的理念。一是因为我们这个课堂教学模式的提出是有理论根据的,它依据主体教育思想,依据素质教育思想,依据创新教育的思想,依据核心素养理论。同时,二是这个“双主”理念,是新一轮课改普遍认同的常规理念,没有领异标新,只有简单实用。三是我校确定这个课改理念,是基于我校的教学资源、教学传承和师生实际。我们只有在课改中贯彻好了这一理念,我们的课改就成功了一半。

2、关键的是改变课堂。今年9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陈宝生部长认为,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不变,教育就不变,教育不变,学生就不变,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只有抓住课堂这个核心地带,教育才能真正发展。进行《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在课堂上主要要抓住三点:一是充分让学生动起来。首先是“动脑”。要让学生动脑静学,动脑思考,动脑内化,动脑提炼。其次是“动口”。要让学生动口读书,动口交流、动口质疑,动口展示。再次是“动笔”。要让学生动手上黑板板演,让学生动手笔练。有位名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学生的成绩是练出来的”。这句话有很大的道理。不论是杜郎口中学、洋思中学、东庐中学,还是我省的长郡中学等名校,在课堂上都十分重视学生的笔练。都在课堂上至少安排了一次学生笔练的环节,每堂课至少笔练10分钟。二是让课堂活起来。要让课堂活起来,首先是要教师学会精讲。“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坚持“三讲三不讲”。“三讲”就是:讲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易混、易错、易漏点;讲学生想不到、想不深、想不透的知识点;讲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三不讲”就是:过于简单的且学生能通过看书自学掌握的内容不讲;应该让学生操作实践后才得出结论的内容不讲;能让学生讲的内容教师不讲。其次是教师要学会放手。要舍得花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舍得花时间让学生合作学习,舍得花时间让学生探究学习。

3、重要的是加强研讨。陆游曾告诫他的儿子“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学诗如此,教学更是如此。在加强研讨方面,有两点至关重要,那就是集体备课和选题做题。

先谈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并不是把备课任务实行简单责任分解。它要求每个备课组成员自己事先备好课,再参加集体备课。它要求同级部同学科的老师根据自己备课的体会谈对该课的理解和设计思路,特别是重难点如何突破,学生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掌握到什么程度。它要求备课组成员之间互评教案的成功与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法和措施,预设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改思路,同时确定好主备教师。

再谈选题做题。我们要让学生驾轻舟,就必须教师下题海去选题做题。教师要做哪些题?一是教材上的例题和课后思考练习题,二是长沙教育局审批的一科一辅上的测试题,三是近几年长沙市以及全省乃至全国名校名地区的中考真题。

教师的课外功夫做足了,课堂也就自然高效了,学生的成绩也就自然优秀了。值得指出的是,这里让教师忙起来,并不是挤占教师的休息时间,逼着教师就拼体力、拼消耗,而是要求教师集体备课,合作共享。让教师课外忙一点,让师生在课堂上愉悦一点。

4、终极的是提高质量。学校的教育质量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明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有很明确的表述:“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结合我校的实际,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体来说,主要要做好下面两点。

(1)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既要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更要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要坚持既教书,又育人。始终把育人始终摆在首位。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严格按照部颁标准开齐开足课程。要严格落实《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要向课改要质量,向常规要效益。

(2)多率并举,培育特色。我们学校要创树名校,就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要坚持“多率并举”。一是建立正确的教学评价观。在教学质量的评价引导上,既要关注6A上线人数,更要注重初三毕业会考各科等级成绩、毕业会考全科合格率,体育中考成绩等等。二是牢牢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思想。三是要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在保持学生文化成绩一流的同时,我们要秉承我校的良好传承,依托中南大学的保障优势,利用中南大学的良好资源,创树我们学校的文化品牌,培育我校的办学特色。

 

 

 

 

教育部长陈宝生说:“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着民族的未来。”课改是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行为革命。如果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大踏步地前进了,我们的学生就会得到真正的发展,我们的教育质量就会得到全面提升。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课改指导督查小组

2017.11.26.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