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解读
2017-09-30 14:47 第二附中 

“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解读

 

 

 

目 录

 

1、“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理论基础

2、“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及其解读

3、课改指导方针“准少精活,学讲练评”解读

4、目前中学课改课堂教学模式举例

 

 

一、“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理论基础

1、依据主体教育思想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主体教育是充分发挥教育主体功能,着眼于人的主体性发展的教育”。特征是“真正把学生的主体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真正把学生当作能动的主体”。

运用主体教育思想指导教学实践的成功范例有之。钱梦龙的“三主”教育思想的核心就在于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魏书生的“商量”其实质也是把学生摆在主体教育地位。

2、依据素质教育思想

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把学生看作是学生的自觉行为,启发学生自觉学习,启在关键处,导在方向上,使学生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

我们的“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符合这个要求。

3、依据创新教育的思想

对于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应改革“以教师为中心、传播灌输”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主动参与为基础的新型教学关系。创造适宜于学生主动发展主动学习的教学环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依据核心素养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后,教育部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而学会学习,主动发展,正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充分体现。

 

二、“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解读

“双主五环” 课堂教学模式,是中南大学二附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总模式。“双主”即,“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五环”即,“导入、自学、探讨、拓展、练习”。

该模式全程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饱学、精练,教师精讲简评。而教师的讲解、点拨、引导、归纳,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下面,对“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模式”操作流程进行解读:

1、导入:教师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提出教学目标(3分钟左右)

导入这一环,重在激发兴趣,明确目标。要注意下面几点:一是导入的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是导语导入,可以是复习导入,可以是检测导入,可以是背诵导入,还可以直入课题等等。二是要激情,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要相关,不能为导入而导入;四是要简洁,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五是教学目标具体,可以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但表述时,不要机械呆板。六是目标要实在,要按照目标施教,达成度要高,还要把这个目标在课堂开始时,告诉学生,教师明确目标去教,也让学生带着目标去学,不能写一套教一套。

2、自学:出示自学提纲、思考题,让学生根据学习目标和要求,一边自学,一边思考,一边练习,提出疑难问题。(教师巡视,注意教给学生学习方法,10分钟左右)

自学这一环,重在带着思考题自学教材,重在小组内合作学习。要注意下面几点:一是采用任务驱动法,即自学前布置自学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自学;二是要紧扣教材,如果课前没有预习,课堂自学时,一定要让学生看一遍教材;三是自学题以教材后面“思考与练习”为主,兼顾“一科一辅”,兼顾长沙市中考题或名校中考模拟题。自学题要精选,数量一般是3道,第一道是教材疏通方面的,后面两道是技能和思维方面的;四是自学方式采用个人自学、同桌商量,组内(上下前后四人自然一组,不另分组)讨论等。

3、探讨:即探索研讨。在学生自学质疑的基础上,教师抓住重点、难点、关键点,引导学生研讨。(10分钟左右)

探讨这一环,重在夯实“双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要注意下列几点:一是探讨的问题就是自学题;二是采用教师点将或小组展示方式;三是采用“口讲”或学生上黑板方式演练方式;四是运用生生质疑方式、师生质疑激活课堂;五是有展示就要有评价;六是教师要始终引导,点拨、点评,不能让探讨偏离方向,也不要让探讨变成没有结果,教师要给学生一个明晰的答案或者思维的路径。

4、拓展:广度拓展,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课外学习;深度拓展,增长学生解题技能,提升学生思维水平。(7分钟左右)

拓展这一环,重在思维提升和解题技能提高。要注意下列几点:一是教师在拓展教学过程中要把握教学方向,思路合理;二是拓展要避免脱离文本和学生实际 ;三是拓展题可以是解题技能拓展,也可以是启迪思维拓展,譬如引导学生课外阅读、实验等等。四是拓展题要有一定的技能含量和思维难度,可以选择“一科一辅”上面的题目,也可以是长沙市中考题真题或名校模拟题;五是拓展这一环,采用学生练习和教师讲解结合。以教师讲解为主,重在突出教师对解题方法、解题思路的指导归纳。

5、练习:即巩固练习,迁移练习。教师总结要点,指导学生完成课堂练习(10分钟左右)。

练习这一环,重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过关。要注意下列几点:一是要指导学生重温教材内容,对所学知识和方法进行归纳整理;二是要围绕教学目标布置笔练题,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三是笔练题要以教材上的“思考与练习”和“一科一辅”为主。四是笔练题要少而精,不能拖到课外完成。五是针对不同学生,布置少量的课外探究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高学生思维水平。

 

 

 

三、课改指导方针“准少精活,学讲练评”解读

准:紧扣学科课程标准和核心理念;紧扣长沙市中考考试大纲;紧扣学生实际;紧扣教学目标。

少:教师讲课时间少:原则上教师一堂课累计讲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

精:教学内容不贪多,不求全,一课一得活:课堂气氛活,课堂形式活,学生思维活。

学:注重学生自学,静学,合作学。给足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在学生自学时教师不要轻易发声,采用“任务驱动法”,精心预设自学思考题。

讲:讲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易混、易错、易漏点,讲学生想不到、想不深、想不透的知识点,讲学生解决不了的疑难点。

练:多用口讲,勤动笔练。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原则上,每堂课要进行两次笔练。第一次:用笔练来检查自学效果(5分钟)。第二次:用笔练来巩固课堂效果(10分钟)

评:教师指导点评,学生展示互评,课堂总结提升。

 

 

四、目前中学课改课堂教学模式举例

1、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课堂教学模式 :

(1)提示课堂教学目标。(约1 分钟)

(2)指导学生自学。(约2分钟)

(3)学生自学,教师巡视。(约5——8分钟)

(4)检查学生自学的效果。(约5——8分钟)

(5)引导学生更正,指导学生运用。(约8——10分钟)

(6)当堂训练。(不少于15分钟)

2、南京东庐中学“讲学稿”模式

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提前备课,轮流主备,集体研讨,优化学案,师生共用”。

主备教师提前一周将“讲学稿”草稿拿出;组长初审后提前两天发给全体组员,提出修改意见;充实后交主管领导审定,制成正式文本;上课前一天将“讲学稿”发至学生,第二天师生共用这一文稿实施课堂教学;课后,教师要在“讲学稿”上填写“课后记”,学生填写“学后记”,用作下次集中备课交流时的补充。

“讲学稿”不是简单照搬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学习要求和教材内容,而是以学生有效学习作为教学设计的具体要求。

3、杜郎口中学预习课课堂教学模式

①师生共同明确预习目标;

②教师提出预习要求和预习方法;

③教师出示预习提纲,做好预习指导;

④学生搜集各种信息,做好双色笔记;

⑤教师搜集预习错例,建立“错题医院”

⑥小组反馈学习疑难,师生共同解决。

附:杜郎口课堂教学三种课型:

(1)预习:明确目标任务、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完成预习目标要求。学生用双色笔做预习笔记。既有自主学习,自悟、自结,又有合作交流,学生相互启发、共同探究。(基础性)

(2) 展示:此环节是生生、师生、组生、组组互动的过程,主角是学生,学生提出问题,学生讨论、阐述自己的观念和见解。教师是平等的一员,也是主持者。(激励性)

(3)反馈:本环节尤其突出“弱势群体”,利用好“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战略,使其更全面。(保险性)。

 

4、株洲市景弘中学 “一三六”课堂教学模式:

 一中心:以学为中心,以学定教。

三特点:自主、开放、高效。

六环节:学前反馈、目标导入

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展示提升、达标检测

(其中第一环课前自学、第三环独学,第四环对学)

5、 王建立老师“自学·交流·生成”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1)导入明标(约5分钟):导语、教学目标。

(2)自学交流(约10分钟):

 独学(约5分钟),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读一遍课文;标记文章关键字词并查字典注音释义,积累在自己的预习本上;勾画文章关键句子,并试着朗读;思考一下老师布置的导学题。

群学(约5分钟)上下座位4人一组,交流朗读注意点和技巧处理,并在组内展示;交流导学题的作答;交流自己对课文的创新理解;选两个学生代表本组展示朗读,展示对导学题的理解,对课文的创新理解。

(3)展示质疑(约15分钟)

   ①采用一组展示,一组质疑的方式进行。

   ②教师适时点拨。

   ③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4)生成共享(约5分钟)

   ①学生通过以上学习环节,还有问题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帮忙解决。

   ②学生通过以上学习环节,有哪些新的发现,值得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5)小结迁移(约5分钟)

   ①教师进行课堂小结。

   ②读写迁移训练。

 

附件【“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解读.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