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交流促发展 课改铸辉煌(二)
2016-08-28 09:12 教科室 

                   课堂“助学”兴学校思维创新释疑难

                             ——“名校之旅—长春中小学文化特色观摩学习活动”侧记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田立志

长风“助学”路,春雨润无声。

7月下旬的长沙正值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之时;北国的长春则清风细雨,凉爽宜人。7月25日—28日,一场为期四天的“名校之旅—长春中小学文化特色观摩学习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东联教育——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与北京春之雨教育机构联合举办。

观摩学习活动一开始,就由主持人告知活动内容和程序,并带着与会老师一起诵读《晨起自勉文》。霎时间,入耳便是琅琅的诵读声,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四天活动的全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专题讲座,一是学校观摩。

主题活动第一部分的专题讲座邀请了两位专家:一位是东联教育独家签约专家,著名特级教师,小学数学“助学课堂”创建人,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校长仲广群老师;另一位是吉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吉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硕士生导师刘国权教授。

仲老师讲座课题是《用一次实验去唤醒一所学校》,讲座语言生动活泼,亲切自然,用例信手拈来,全部出自课堂教学,出自于他自己的教学实践。仲老师认为,课堂的本质是学生主体,是学生自我完善和改造,这就要求教师以学定教,助学课堂,让学生亲自参与,教学应催生和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从三个方面想办法努力帮助学生提升——助动力、助方法、助行为。这里的“助”包括学生自助、互助和教师助。仲老师也特别指出,课前的预习在“助学课堂”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预习的策略是:一探(教师设定有挑战性的问题给学生,让学生自行探究)、二学(学生在探究后的自我学习)、三生疑(学生自学后提出问题)。至于课堂,教师只要做好穿针引线的作用就可以了……通过课堂的助学,最终能创建一种让学生喜欢的多笑声、掌声和辩论声的“三声”课堂,去“唤醒”一所所“沉睡”的学校。

刘教授讲座的课题是《问题解决与创造思维》,他从问题解决和创造思维两个层面,高屋建瓴地指导老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要能够正确面对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充分拓展思维,积极主动去解决。讲座语言幽默,既从理论层面进行剖析,又有生动形象的示例。

应该说,两位老师的讲座一重实践、一重理论,两者相得益彰,带给与会老师全新的体验。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到学校实地观摩。此次观摩,我们参观了吉林省第二实验远洋学校。该校位于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顺路388号,是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的三个校区中的一个,校园占地只有33万平米,但校园功能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场地特征,布局科学合理,精致、小巧、细腻,环境优美。这里包含小学和初中,有完整系统的学校管理制度,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有功能配套齐全的硬件设施,有激情洋溢、教学各具风格的教师队伍…… 据介绍,吉林第二实验学校,近五年就送出了三位状元。学校以“砺志、勤奋、文明、健美”作为校训,以“潜能教育”作为理念,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成功的人……

通过参观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老师们能感受到学校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团结互助、任劳任怨、能力一流的教师团队,离不开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教学硬件,也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任何成功不属于某个人,属于全体!

长风“助学”路,春雨润无声。教学勤思变,提升内外功。长春的四天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带给我的感悟良多:“助学课堂”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能真正参与到学习的全过程,变被动为主动,对于学校的发展壮大无疑是一种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问题研究和创造思维能激发人的潜能,给教育教学带来全新的问题和情景模式;先进的“潜能教育”办学理念,落实到以人为本的实际中,能开启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校教学大丰收。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