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交流促发展 课改铸辉煌(一)
2016-08-28 08:49 教科室 

                走在行知路上,创造精彩人生

                      ——“名校之旅之鄂尔多斯中小学文化特色观摩学习活动”学习体会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黄咏梅

8月6日—11日,我校6位老师王湘文、周建、麦然、黄咏梅、陆萍、刘午阳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名校之旅—鄂尔多斯中小学文化特色观摩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东联教育——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举办。

五天活动的全程主要分为这样几部分:专题讲座、学校观摩等。

主题活动第一部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杨瑞清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教授讲座课题是《走在行知路上,共创精彩人生》、《学会赏识、用心陪伴》。

杨教授讲座语言生动活泼,亲切自然,用例信手拈来,全部出自于他自己30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曾经只有12间破旧教室、7位教师,100多个学生的村级乡村小学,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探索,变成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省级实验小学、全国知名的农村模范小学、行知教育基地;8万多名南京市的学生和数百名国外孩子专程到这里来了解农村科技发展、体验乡村生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专程到校考察。

杨教授从事乡村教育30多年,形成了富有活力的“村级大教育”办学模式。积极探索赏识教育的育人模式,在行知小学开展了“班级赏识教育”、“家庭赏识教育”、“自我赏识教育”三个层面的实验,并取得实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陶行知”式的乡村教育家。

他认为:赏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种视角、一种模式,它与情境教育、和谐教育、愉快教育一样,只是探索的视角不同,但追求的规律性是相同的,它和陶行知教育思想有着内在的联系。赏识,是陶行知儿童观的真谛。与城市孩子比,农村孩子最易自卑,最缺的是自信心,最需要赏识。他谈起学生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词就是“自信”、“舒展”。他认为,孩子不怕训斥打骂,最怕被感动、被瞧得起。因此要无条件地信任、尊重、理解学生。信任他的潜力,尊重他的人格,理解他的个性。要看重优点、不纠缠缺点,要用优点激励他不断往前走,形成良性循环。要将所有的孩子都看作是好孩子,让这些好孩子拥有好心情,过上好日子。这就是赏识教育。他说,赏识教育说通俗了就是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教育,是唤醒好孩子而不是逼出坏孩子的教育。杨瑞清坚信童年的幸福是人一生幸福的根基,他说他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乡村的孩子们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充满自信地面对竞争和挫折,实现人生价值。赏识是欣赏、拥抱与赞扬;赏识是关注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让孩子觉得“我能行”;赏识是关注孩子心灵深处的需求,为孩子营造一个愉快、舒展的成长环境;赏识是多肯定、少否定,多鼓励、少泄气,多赞扬,少斥责;赏识是优点的放大,缺点的缩小;赏识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赏识是爱,是尊重、理解、宽容前提下的爱,是包含信任和等待的爱,是和谐而平等的爱,是鼓励孩子追求成功的爱,更是陪伴孩子品尝失败的爱。赏识教育是爱的教育,爱优秀学生是每一位教师的共性,爱后进学生则需要教师有一定的技艺和耐心,不仅要懂得爱,更要会爱。要让每一位老师都拥有一个良好的“花苞心态”。要学会等待,因为迟开的花朵也许会更美丽,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够去尊重学生的人格,相信学生的潜力,理解学生的个性,包容学生的差异,激励学生的长处,提醒学生的缺点,让学生快乐中成长。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到学校实地参观。我们参观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二中学。学校环境优美,他们的办学理念是:儒雅、幸福。让儒雅在校园中流行、让幸福在课堂中启航。总结了幸福课堂几大定律:

模式保障定律、先学后教定律、激励课堂定律、简约课堂定律、当堂过关定律、永不替代定律、多向互动定律、面向全体定律等。总之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校园文化的建设是一股儒雅之风。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鄂尔多斯五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带给我们的感悟良多:小学校,大教育;小学校,大文化;小学校,大事业。立大志,做小事;立大志,做实事;立大志,做新事。

学会赏识,走近生命,发现潜能,唤起自信,善待差异,引导自选。

一定在实际的教学中把这些落到实处,做到更好、使我们学校更强!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