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寒梅初绽放,喜鹊闹枝头
2016-01-15 14:40 语文组 田立志 

 

                  ——写在语文组荣获2015年度“长沙市优秀教研组”称号时

 

学校的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有条不紊地推进,教育教学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语文组全体教师立足教学教研,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时值寒梅初绽,聊借鹊儿报佳音。

一、课题研究,顺利结题,创造历史 

本年度,教研组长田立志老师主持的“十二·五”省级课题——“学生网络学习现状的调查研究”完成结题,顺利通过省教科所评审,正等待最后的发证认定。

为了教师自身的发展,为了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2011年6月,当时担任教研组长的田立志老师就着手省级课题的申报。2011年11月,湖南省电教馆,湖南省教育技术学会正式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书。从此,由田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学生网络学习现状的调查研究”正式进入研究阶段。本课题研究历时4年,紧紧依靠着全组教师的群策群力,协同作战,到2015年5月份顺利结题。这次课题研究是我校近年来第一次没有学校领导主持,仅凭组内教师的齐心协力完成的,堪称创造学校历史。

二、教研论文,获奖、发表,成绩斐然

本年度,我组教师撰写的论文在各级各类教育教研部门组织的论文评奖中,获奖十二篇,包含国家级五篇,省级一篇,市级九篇(有几篇获不同级别的奖励)。其中获奖的如田立志老师的《古典诗歌教学中的“忘我”和“不忘”》一文获中国基础教育研究院论文评奖一等奖;《状元故里,同课异构追朱子璧山中学,文化教学显才情》一文刊发在全国“十二·五”“文化作文,文化教学”课题研究的微信公众号上,后由学校转载;《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也谈班主任工作之“敬业”》一文获长沙市教科院德育论文评比二等奖。刘洋老师的论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获中国基础教育研究院论文评奖一等奖,;唐国华老师的论文《文言诗文巧借代,妙趣横生添文采》获市教科所论文评比一等奖。等等。发表在各类型刊物上的论文六篇,如陈朝霞老师四篇论文分别在《中国博览》、《经典教学》、《读书文摘》、《新课堂》上发表,刘洋老师的论文发表在《湖南教育》上,李水波老师的论文《初中语文多元化教学方法研究》发表在《语文学刊》上、论文《学校教育方式与社区教育方式相结合的实践研究》获长沙市教科院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三、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受益匪浅

本年度,我们积极参加了长沙市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同兄弟学校开展近距离交流,及时掌握中考动态,明确肄业班教学事宜。我们先后参加了由市教科所、区教研室组织的中考研讨会,参加了肄业班教学公开课的交流。

与此同时,我们校内、组内教研也丝毫没有放松。本年度,我们参加了外请专家李镇西老师的讲座,收获良多。谌思珍、常辉、田立志三位老师在校内上公开课,向同仁展示了风采。刘洋老师也代表学校,代表语文组送课下乡,到江华瑶族自治县为当地的孩子们上课,受到好评。

12月初,我们更是在学校的关心下,远赴重庆,出席了“第11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暨纪念《背影》诞生90周年同课异构高峰论坛”。初次走近文化作文和文化教学比武擂台,我们就深深感受到了“文化”教学的巨大魅力,由不得我们不反思我们现行教学中重功利轻文化的现象,获益匪浅。

四、教学、辅导,游刃有余,再创辉煌

本年度,我组教师认真贯彻新课程标准,忠实践行学校教学常规,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精神方面有了全新的探索,教学成绩同步辉煌,特别是毕业班语文教学成果喜人,中考A等学生达八十二个,在学校各学科中列第二。肄业班教学也不甘人后,在长郡集团组织的联考排名中,均在班级学科前列。

教学之余,我们切实做好学生的辅导工作,除了早自习,我们充分借助课堂和课后,依时依地对学生进行或集体或个别的辅导,并组织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和行业学会举办的学科竞赛。由于教师辅导得当,学生学习扎实,所获成绩不菲。学生参加作文竞赛五人获省市级奖励。组织参加全国语文能力大赛一项,初赛获奖学生达二百六十人次,其中省级获奖的三十人次;复赛获奖达二十三人次。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排练课本剧,进行辩论赛,让学生主动参与,感受其中的乐趣。

梅花苦寒傲,剑锋磨砺成。喜鹊枝头闹,最美是语文。正是全组教师在教学教研岗位上经年累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教学教研成果丰硕,我们才能在2015年的各项评比中喜气盈门。2015年,我们组内刘洋老师荣升市级骨干教师,李水波老师评为学校优秀党员,田立志、陈朝霞、李水波老师评为学校优秀教师,苏秀水、张水良老师年度考核评为优秀,教研组评为长沙市优秀教研组,……应该说,本年度组内所获得的荣誉无不凝注着老师们的心血,得之不易,却也水到渠成。然光荣已属过去,今后的教育教学更需再接再厉,勇攀新高。我相信,借助荣获长沙市优秀教研组的东风,我们将更加努力钻研业务,修练内功,更加用心做好教育,在教坛培植出更富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新一代学子,谱写语文教学的新篇章!

 

                   (上图为“优秀教研组”证书)

附语文组教师名单:田立志、苏秀水、张水良、唐国华、常辉、刘洋、傅婷婷、陈朝霞、李水波、张金华、谌思珍、李豪雄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