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状元故里,同课异构追朱子 璧山中学,文化教学显才情
2015-12-08 15:59 语文组 田立志 

——致敬“第11 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 

暨纪念《背影》诞生90 周年同课异构高峰论坛”

 

时序更替,岁月流转;严冬已至,寒气袭人。然此时的山城重庆依然芳香四溢,温暖如春;璧山更是以她独有的魅力,热情迎接着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教授和中学一线语文教师。

2015122日至5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研究”课题总组,与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西南大学文学院、《万象国学》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在状元之乡、重庆市首座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 级景区的璧山中学,举办“第11 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暨纪念《背影》诞生90 周年同课异构高峰论坛”活动。此次盛会与会者近800位,“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宣传语,更是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上图为开幕式主席台情景)

此次“文化课堂”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突出以生命为第一关怀,以文化内涵为第一选择,以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为第一导向,突出文化多元性与教学思想教学风格多样化,打造“文化课堂”彰显“文化教学”的底蕴和品味,实现“文化育人”理念的前瞻性与高效性,最终展示出文化的宽度与个性的边界。

此次盛会,既有“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理论的创建者、探索者、实践者的谭蘅君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并做专题报告;又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副所长韩其洲先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先生,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等全程出席。既有为纪念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诞生90周年的同课异构,各展风流;又有以“文化作文”和“文化教学”为主题的优质课大赛。参加课堂展示和竞赛的既有中学语文届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津贴,原清华大学附中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韩军先生,山东师大语文教学论博导潘庆玉教授,文学与教育学双博士、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特聘教授王克强先生;又有来自中学语文教学一线的47位老师,大家同台竞技,个性鲜明……

12月初的璧山高峰论坛,风景独好,它是智慧之树常绿常青之源,更是“文化教学”思想火花激烈碰撞的熔炉,也必将成为中华文化强国梦的大力推手。

基于文化的多元,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课题组从一开始就提倡教学风格、教学张力、文本解读、实践活动的个性化与多元化,拒绝单一僵化模式或思想对教学文本、教学方式、教师创新、师生成长的伤害。本次高峰论坛上,51位老师登台献艺,有阅读教学,有作文教学,大家个性或张扬或内敛,无不精彩迭起,为与会者呈现了一桌桌风格迥异,色香味俱全的大餐。仅《背影》一文,就有包括韩军老师在内的13位大学和中学老师同堂过招;《雷雨》一文也有包括韩军老师在内的7位老师一室切磋。所有解读无不视角新颖,入情入理,给人启迪,让人拍案击节。

(上图为韩军老师授课《雷雨》)

 

(上图为山东师大博导潘庆玉教授授课《背影》)

此次高峰论坛的赛课由韩军老师个人出资,设立了“背影语文教师奖”、“雷雨语文教师奖”和“国文语文课堂奖”,经过综合考评,最终有两位老师获“背影奖”,一位获“雷雨奖”,四位获“国文奖”。

高峰论坛虽已结束多日,但璧山人的热情好客,璧山浓郁的风土人情,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的精彩演绎,仍不时浮现脑海。相信此次活动必将推动我们的语文教学向更深层次挖掘,尤其是启导我们养成勤于思考、独立思考、善于思考和个性解读的良好习惯,在语文教学中自觉地融入丰厚的文化内蕴。

状元故里追朱子,璧山风景独怡人。让我们紧紧抓住“文化”的主线,在语文教学的海洋里做好“文化”这桌美味佳肴,搏风击浪,奋勇扬帆!

(上图为高峰论坛期间在璧山中学新校区校门前与韩军老师的合影)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