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观摩活动报道
2015-12-03 16:38 教科室 王湘文 

 

   2015年11月27日—12月1日,学校组织教研组长在罗新科校长助理、教科室主任王湘文的带领下,一行5人参加了在重庆市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中,我们首先听取了重庆市聚奎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重庆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学科教学名师羊自力老师的题为《翻转课堂实践与思考》的报告。2011年以来,聚奎中学借鉴美国最新的翻转课堂模式,率先在中国大陆的学校中开展实践研究,很快赢得了广泛关注,也取得了可喜的教育教学成果。  

   何谓翻转课堂?就是创造学生课下学习、课上练习巩固的一种新的课堂模式。这一颠覆性的学习方式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微课程,微课程短小精悍,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集中说明一个问题。这种新型的校本研究教学模式的开展,有利于“课前复习、新课导入、知识理解、联系巩固、小结扩展”,是师生角色转化、课堂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能有效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及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  

 

 

   另外,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核心成员龚雄飞为我们做了题为《学本教学:打造中小学卓越课堂的“升级版”》的报告,龚院长在新课程有效教学、学校文化建设、校长领导力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班主任管理策略等领域的专题报告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让我们每一个人受益匪浅。  

   第二天,我们到聚奎中学进行了实地考察。聚奎中学是一所全国名校,国家级绿色学校,重庆市重点中学,近现代名人冯玉祥、陈独秀、梁漱溟、郭沫若、于右任、周光召、邓若曾等都在此学习和生活过,校园地处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黑石嶙峋,古树参天,景在校中,校在景中”。我们深入各学科、各教室观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亲自揭开翻转课堂教学的神秘面纱,并与任课教师、教研组长就微课技术制作问题、微课资源整合、微课内容的选取原则、学生自学微课的时间和方式、教室平板设备的管理、微课的考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欣赏龚雄飞院长的一句话“学校之美,美在课堂;课堂不美,学校几乎无美可言。”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师培养方针,致力于打造美的课堂,美的学校,美的中南!  

 

 

                                                                2015年12月3日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