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期末评语怎么写?这些技巧让你的评语亮起来!(转)
2018-01-19 15:20 第二附中 

一学期即将结束,又到了写期末评语的时候了。老师们是不是又要开始绞尽脑汁了?尤其对于带过几年的班级,似乎各种夸赞的话已说尽,各种才思枯竭?班上总有那么几位学生,性格、成绩、表现大体相仿,要找他们的相同点容易,要寻找他们的不同点实在是太难了……  

怎样针对于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写出贴心又有创意的评语呢?这些小技巧也许能帮到你!

评语中的慈悲心


要知道,你笔下任何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都是人家家庭中的全世界。这种心系家庭,不是空话套话,一想到这样的情景,下笔尤其应该审慎。


评语中的发展心


短小的评语中,承载着学生的成长。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看成长。不随便贴标签或者一棍子打死。只有回到正能量沟通的渠道上来,充分地去发现,才能重新点燃学生学习生活热情的可能。


评语中的文艺心


一则评语也彰显着老师的基本工作面貌。匆忙而作的评语,日后再阅读也会让人咋舌。“怎么这么凌乱而应付呢?简直不知道当年是怎么交给家长的。”作为一个家校沟通的小小缩影,借物言志、多维互动、借助诗句、温情款款中晒出班主任专业又专心的“语言功底”。


评语中的公平心


评语写作中“一碗水端平”也非常重要。一则则评语就是一面面镜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别人眼中的全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是来陪伴我们教育成长的天使。陪伴有期,理当珍惜。



五招让评语“新”起来


招式一:贺卡评语,充满年味


邀约科任老师和同学们合影,所有的老师簇拥在每个孩子周围,微笑瞬间被定格。再做成贺卡,打开贺卡,粉红的信笺内页一侧贴着这张孩子和所有科任老师的合影,另一侧则写着班主任充满祝福和期待的评语。例如:“姣姣:一想起你,我马上就想起跳跃在课堂上的那两条小辫子,你整天唧唧喳喳的,活跃得很;一想起你,就想起你是个做事积极热心的姑娘;一想起你,就非常满意你的课堂表现,你思维敏捷,心细神聚。希望你能利用假期徜徉书海,继续探索瑰丽的文学世界。”

把火红的贺卡变成评语单,这个创意一经试用,立刻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招式二:三联评语,多方激励


三联单式的评语,一格属于家长,一格属于老师,一格属于要好的小伙伴。老师让出三分之二的空间给家长和同学,让评语不再是班主任老师的一言堂,成为多方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家长评”由爸爸妈妈商讨填,“朋友评”由自己最要好的小伙伴讨论填,而“老师评”在这个三联单评语的最后,实现对学生的多元评价。


招式三:处方评语,有的放矢


寒暑假前,班主任可以尝试开出一些处方评语,校园学习生活中没有解决的小问题,学生在家庭中常犯的错误,或者家长认为孩子急需解决的习惯问题等,都会被列入处方评语的范围。在这里,班主任不对“病情”做陈述和批评,而是给出具体的解决策略,让家长在即将到来的假期中有据可依,对症下药。


招式四:名人评语,权威认同


班上总是不乏因为各类才艺而获奖的学生。对于在外面获奖的学生,班主任可以尝试挖空心思,为他们邀请一些名人来写些评语,对获奖学生充分肯定和鼓励。校长、年级主任、校外杂志社的编辑等都可以成为邀请的对象。获奖学生得到这样一份名人评语,对孩子专长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招式五:电子评语,多媒体并举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学校改用了电子评语的方式。如果评语内容不变,只从纸上搬到网上,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节约的不过是领取评语的那份脚力,并不能增添任何欣喜。采用网络时代的新潮语言,加上对多媒体的运用,电子评语才会成为学生期待的对象。借助邮箱中形态各异的模板制作出来的个性化的电子评语卡,十分符合时代潮流,颇受同学们欢迎。


送你三个评语素材包


提笔就写,毫无准备,自然容易大脑空空。没有评语的素材积累,常常导致无话可说。因此,你可以尝试用这样的方式预先准备评语素材:


学生自评、互评、他评


充分聆听来自每个学生及其他人的评价意见,将学生的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和家长评价,作为期末评语的重要参考依据,也从不同维度的意见当中,看到你所不曾看到的学生的一面。


自评、互评、他评这三联评语,同样也为帮助学生对照反思成长提供了多维的依据。你还可以尝试组建不同的评审小组,男女生互评,组内互评……人人参与评审,人人接受评审。小小的评审团中,相信学生们无一不在认真评判呢!


班级大事簿、日常学生档案


如果能够在日常工作中记录一些过程资料,作为期末评语的积累,那就更加了不起了!


班主任不妨在班上设置由学生干部专门负责的大事簿或者日常学生档案,每周、每日记录班级发展的大事要事,记录学生可圈可点之处,远比记录一本唠唠叨叨的错事记载册更有意义。


采访科任老师、采访学生


如果有时间,不妨做一些更细致的调研采访工作。比如,主动发起班科经营联席会,带动大家共同来逐一评价班级学生,听一听不同科任老师对学生的印象和趣味案例,能够有效改善班主任对于期末评语一言堂的状态,让我们的评语中能够容纳各个学科的不同声音。



这七个技巧让学生对你的评语爱不释手


唯一称谓,亲切温暖


评语要亲切平和,饱含浓浓的爱意,具体到某一个学生用什么称谓,可根据学生的性格、爱好、特长、平时的表现及家庭情况来定,甚至他(她)的绰号、家庭住址、长相特点、个头以及在班级的任职等,都可以被引用。


例如,对爱看动漫、冬天常戴一个坦克兵绒线帽的同学,可以称呼他“威武的坦克兵舒克”;对皮肤黝黑、颇有体育天赋的同学,可以称呼她“一朵风风火火的小黑牡丹”;另外,还有“叽叽喳喳的小喜鹊”(爱发言),“沉着用心的智多星”(绰号),“笑口常开的大力士”(特长),和“声情并茂的文工团团长”等。


个性化的称呼能彰显评语的幽默感和亲切感,它能使评语更贴切,更具唯一性。


以物喻人,活灵活现


以物喻人是学生们作文中常用的方法,这样的方法同样可以运用到评语的写作中。只要比喻恰当,就能把一个学生的特点表现得活灵活现。


例如,有位学生内向少言,作文是他的攻坚项目,就可以给他这样的评语:“少言寡语是你同别人交往时的一堵墙,希望你能自信起来,拆去围墙,和大家多交流;作文是你学业上的拦路虎,打虎的秘诀是留心观察事物,勤于练笔。在新的一年里,拆‘墙’和打‘虎’是你的首要任务!”


引经据典,意趣横生


名言一语中的,往往极富教育性和启迪性。在评语中恰当地运用一些名言谚语,甚至古诗、歌曲、歇后语等,不仅能使评语逸趣横生,还能让一些深刻的哲理变得明白通俗,从而增强评语的力度。


对于勤于写作的同学,可以激励他们“苦读书胸中有宝,勤作文笔下生花”。学生读到这些名言时会产生巨大的动力。有些同学还把评语中的名言警句摘抄下来,贴在书桌、课本上,常常诵读。


幽默风趣,拉近距离


幽默的老师很容易给学生平易近人的感觉。把幽默恰如其分地运用到评语中,会为评语增色不少,还能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对一个脾气暴躁的男生,可以给出这样的评语:“你是一头小狮子,容易暴跳如雷,不过,我是一头大象,常常把你从打斗中拉开。”看到这样的评语,学生既感到新鲜,又觉得十分中肯。


细分差别 各有侧重


为发展情况不同的学生撰写评语,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给全面发展的学生写评语,在充分肯定优点后,还应点出发展空间,激励他们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


给有特长的学生写评语,建议先肯定他们的特长,鼓励他们将爱好和特长进行到底;


给有进步的学生写评语,更要好好利用期末评价的契机,切合实际给学生分析、指导,激发他们的潜能;


给有待提高的学生写评语,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向师性,鼓舞他们,激励他们,帮助他们重拾上进的信心,帮助他们积极健康地发展。


放大问题,不如放大优点,盯住毛病,不如盯住优势


期末评语的撰写时,那种“借写评语再教训学生几句”的心思,不如改为直接沟通更见成效。


每到期末,班主任的圈子中总会飘着“是否需要在评语中让学生直面批评”的争执,其实,还是要回到正向沟通的渠道中来。


爱,不是比较来的,爱没有度量。十年过后,再回首,好些令我们暴跳如雷的学生问题,不过是成长过程中的点点小事。


放大问题,不如放大亮点;盯住毛病,不如盯住优势。这是个需要改变的思维方式。


分散完成,长久保存


写好的评语,不要一发了之,拍照或将电子稿留入邮箱,永久保存下来,既可以作为下学期的评语参考,还可以比照本期的评语,寻找学生新的生长点,为环环相扣写好新学期的评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些经典的期末评语,哪个“门派”适合你?


传统派


你是聪明活泼的孩子。不管是朗读,还是回答问题,声音最响的总是你,你还很热心地为班级做事,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你。老师希望你能在课堂上多思考,多发言,和书交朋友,让思考和阅读时刻伴随左右,使自己变得更聪明,成为一个更出色的孩子!


这学期,你可以骄傲地说,在自律上,取得的进步最大。坚持写日记,这个简单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好就是不简单。在去基地的活动中,同学们认识了有爱心并用行动来为大家服务的XX。老师说过你就是一个可爱的小天使。


柔情派


你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女孩,在学校,你尊敬师长,热爱劳动,关心同学,大家都很喜欢你,上课时,你经常能大胆地举手发言,而且声音响亮,课后,你能认真完成作业,真好!可惜,最近老师发现你在课上有时候喜欢和同学随便说话,这可不是好习惯,抓紧时间改掉吧!希望下学期能看到一个更加优秀的XX!


你的勤奋和努力是班里出了名的。上课总能看到你坐的端正的身影,听到你清脆的嗓音。学习,工作你总能带着一股认真的劲儿。瞧你,字迹端正了,成绩稳定了,大家也更喜欢你了。继续加油吧!你将成为一个更出色的班干部。


知心派


你已经成为一个十足的“小书虫”了。经常能够看到你坐在位子上徜徉书海,靠近书柜的你真是“近水楼台”呀!更让老师感动的还有你劳动的热情,你和同学们快乐地擦窗台、拖地的情景总浮现在我眼前。希望你书写更加精益求精,优秀的你一定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加油!


上学期,老师在评语中提出你的书写退步了。你马上就能及时地改掉这个缺点,这学期又让老师看到你工整美观的书写。听说你每天下午放学后,已经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了,老师感到心疼,又同时为你骄傲。别看你个子小,可是行动和表现却处处像个真正的男子汉,真棒!


比喻派

你像一颗耀眼的星星,一学期来通过自己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堂上你坐得像小松树一样笔直,两只眼睛闪闪发光,不停地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你的声音像小钢炮一样响亮,回答老师的问题时充满了自信。


你那小小的身影就像班上一个活跃的音符,时常会奏出悦耳的弦律,你长得很漂亮,如同你的舞姿上赏心悦目,校文娱表演令人啧啧称赞,你的绘画在全国捧回铜奖,老师真为你高兴,这学期你的学习成绩也大步上升昔日潦草的书写变成了娟秀的字迹,上课你也能专心听讲了,你的变化真叫老师、同学们喜欢。如果今后做每一件事再细致认真一些,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相信你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名言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当你心想大家时,不仅能为大家服务,而且让人为你的周到、体贴称赞不已。你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严格的,记得老师在作业中给你提出要注意书写的问题,你马上就改进了。“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那么虚心地接受长辈及同学们的意见,你会进步得更快。


斯文秀气的你,写得一手漂亮的字。你的作业本总是那么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使老师总是看了一遍有一遍。你是个优生,但是,老师觉得你还有一点做得不够好的:跟我们班的小朋友距离远了点。还记得我们刚教过的那句话吗?“一个人的力量小,集体的力量大无比!


轻松派

老师觉得你接受知识的能力还是挺好的。可是你有时候管不住自己,课上总爱做小动作。字嘛,有些马虎,这种学习态度可要不得呀!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改掉的,是吗?利用假期好好练字哦!


我特别欣赏你具有男孩子的个性:直爽。你快人快语,直抒胸襟,你办事利索、果断,不拖泥带水,你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证明你是一个思维敏捷的女孩。愿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做一个强者、胜利者。

转自:深圳师者情怀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