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天心区红十字会急救培训进校园
2016-04-29 21:01 姚晓燕、孟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有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学校为培养中学生在突发事件发生过程中的各项基本素质和能力,在本学期特意请来各科专业人士为学生分批次、分段普及各项急救应急培训,让同学们学会怎样在应急现场处理各种紧急情况。这也是生命教育的一个有效实践。

2016年4月26日下午4:30,在我校孟星校医的积极努力下,我们特邀到了长沙市天心区红十字会的刘老师在三楼多媒体教室对初一学生和部分老师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主管学生德育工作的罗校长、教育处姚晓燕主任、关工委谢树梅老师、初一年级组长易玲老师及初一各班班主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

在此次应急救护学习过程中,刘老师着重讲解了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突发的心脏骤停情况时,应该怎样运用应急事件的处理流程,掌握简单的心肺复苏操作,在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之前,能协助甚至是亲自参加整个的救援活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及时有效的挽救生命。

在班主任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早早来到会场,聚精会神地听刘老师讲解应急救护的要领。

听完刘老师的讲座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在刘老师和孟医生的指导下,理论联系实践,在仿真模型上实际操作。

我们模拟了事故现场,让同学们真正地体验如何观察伤者、安抚情绪,学会救护伤员,甚至挽救生命。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既了解并初步掌握了相关急救知识,又提高了其心理素质,能自己动手完成简单的急救操作。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责任感,懂得了保护自己、关爱他人、珍惜生命。

卢梭曾说过:人们只想到怎样保护他们的孩子,这是不够的。应该教他成人后怎样保护自己,教他在经受得住命运的打击,教他在必要的生活,在冰岛的冰天雪地里或者马耳他岛的灼热的岩石上也能够生活。

生命只有一次!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应懂得救他人于危难的社会责任!急救讲座,生命教育,这就是教育的回归!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