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福利院之行——随行家长感想
2015-12-13 16:47  

 

 

2015年12月11日下午,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116班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组织带领下,带着自愿捐款购买的食物和水果,步行前往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我有幸作为家长陪同探望。

孩子们在福利院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安排下,孩子们三两成组,安静有秩的进入老人们的房间:或轻声倾听老人的诉说,或献上精心准备的各种节目,或安静的陪老人下棋,或专心的为老人剪指甲等。

整个过程,我都是安静的陪伴者,穿梭在房间、走廊用心观察孩子们和老人的互动,同时也留意到福利院的管理人员和护工以及整个福利院的环境和生活居住条件,心里在感慨孩子们已慢慢长大、懂事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感伤、惆怅,现在已人到中年,那老年的我们又会是怎样呢?

“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是台湾女作家龙应台《目送》中扉页上的一段话,人到中年,当你读到这段话的时候,你的心会不会剧烈的颤动一下?

父母已慢慢的老去,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的背影,而是我们承受着父母追逐的目光。印象最深的是回老家,每次要走时,父母总是送了一段又一段,不停叮嘱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老是牵挂家里,有时间就回来住几天,没时间也没关系,工作要紧,孩子读书要紧……所以慢慢明白,做儿女的要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让他们的眼睛多点落在我们的面孔上,而不是含泪看着我们渐行渐远。

孔子在《论语》中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古人讲父母老了,怕没人照应,而不远游,即使要远游,子女必须有个安顿的方法,这是孝子之道。子女是父母精神世界的重要支柱,是父母的希望。作为子女常回家看看,常打电话问问,这也是子女在无法长期陪伴的情况下应尽的精神赡养义务,精神赡养对有些老人来说比物质供养更为重要。当前,我国有些老年人还存在着“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的观念,老年公寓、敬老院等设施再好也不愿入住。但是当今社会所处的大环境使然,使得老年公寓、敬老院的出现是必然的趋势。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党和政府、社会团体、基层社区等,采取有效措施,各种困难和问题,使老年公寓、敬老院等有欢笑有温暖有爱心有吸引力。

偶尔也跟朋友谈起以后的老年生活,孩子们估计是4-2-1家庭模式的生活,所以我们不能只指望孩子来为我们养老,只能是争取养好身体,能够生活自理,并早日做好养老规划,最好是朋友或者同事们约着进同一个养老机构,互相陪伴、照顾,争取少给孩子们负担。希望自己可以坦然的生活,优雅的老去……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祝天下的父母平安喜乐,儿女的孝心都有着落,同时也希望从我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 116班周郁皓妈妈

 

 

上周五下午,学校组织初一116班的学生去福利院看望老人,我们几个家长随行。下午一时许,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举着116班的班旗浩浩荡荡从西大门出发,走到了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幸福楼。将事先准备好的水果麦片等送到了福利院办公室,再由他们发给老人。听完老师简短告之注意事项,孩子们进入寿星公寓,去看望17,18楼的老人。寿星公寓采取的是医院病床式管理,大小不同的房间分别住着二至五位老人。这两层楼很安静。老人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房间里看电视,有的在发呆了,还有一些瘫痪的老人躺在病床上。一些护理人员不时进出房间照顾他们。

孩子们来了以后,这二层楼明显热闹了许多。孩子们三三二二进入老人的房间。有的在陪老人聊天,有的在给老人唱歌跳舞,有的在给老人吹笛子,有的在陪老人下棋。还有个小姑娘在细致的给老奶奶剪指甲⋯⋯。这温馨的一幕幕让人感动不已。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跟老人依依道别。临走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紧紧抓住两位女孩子的手,反复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从他们些许落寞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天伦之乐的期待。

这些白发苍苍,行走迟缓,耳聋眼花的老人虽然衣食无忧,生活上医疗上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但他们内心缺失的亲情呢?ll 经济大力发展,医疗更加进步,人均寿命进一步延长,中国己进入老龄社会。再加之以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才能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成为我们面临的问题。经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更加明白了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这次活动的开端,孩子们会越做越好。希望老人的明天会更美好,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116班蒋铱龙妈妈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