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教育就是让人做更好的自己
2015-12-20 16:19 于志芬 

 

20151218日,在学校的安排下,我们几位老师一起奔赴上海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年度盛典,短短五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带班经验。

给我们讲课的专家们大都是一线优秀教师,尤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韩似萍老师的主题报告《家庭教育指导特点与家长教育工作管理》。聆听她的报告后,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家校合作的意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充分了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也许是因为自己本身既是老师又是家长的缘故,与刚毕业时比较,我内心深处多了对家庭教育的探索研究,少了当初因为年轻气盛带来的浮躁,同时我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多了些许思考,少了几分自负。韩老师的报告对我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很多时候我们用学校教育的标准来要求家庭教育的跟进似乎是不科学的。因为教师有自己的教育专业素养,同时也在不断地学习,但对于家长来说,也许家长是自己工作领域的专家,在教育方面可能研究不够,我们应该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在这里我想联系实际选择我所教过的四个男生作为个案提供给大家参考。

男生一,性格温和,做事认真,担任班级公物管理员工作非常负责,每天都坚持在最后走的时候关灯关窗、断水断电,因为有他,我们班从未有过忘记关灯等情况,很多次在最后走的时候遇到他在收拾教室,我都深深地被他感动,可他的家长说:“我这个孩子什么都好,就是成绩不好呀!”也许是基础不好,也许是方法不对,总之该生的成绩就是不见长进。

男生二,老师眼中的他尊敬老师,聪明上进,成绩优秀,多次名列班级前茅,家长眼中的他在初一初二的时候乖巧懂事热爱学习,初三进入叛逆期后却变了模样,沉迷游戏,学习缺乏积极主动性,不会帮家长分担家务。

男生三,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刚进入初中时的他,见到我只会绕路而走,不会主动给我打招呼。通过对他的鼓励,现在的他阳光开朗,成绩依然优秀,与家长交流后,知道家里的他,关心弟弟,体谅妈妈,愿意帮妈妈分担家务。

男生四,性格开朗,能接受老师的批评但也有倔强不讲理的时候,学习习惯不好,课堂上不认真,成绩较差。在家里与妈妈关系不好,经常顶撞家长。

写到这里,如果问大家一个问题:哪个学生是好学生?

谁能给出答案?

我想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因为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从初一到初三,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陪伴着他们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也了解了他们的家庭背景,知道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所扮演的角色与起到的作用。

男生一的父母在外工作,跟奶奶一起生活,平时与奶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奶奶关心体贴照顾,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太久,他也有偶尔的思念与抱怨。

男生二的妈妈全职在家,每天将孩子的生活起居打理得井井有条,包办了除学习之外的一切,包括清理孩子的书包等本该孩子自己完成的事情,以至于妈妈在孩子心中无所不能,孩子自然也不会体谅妈妈的辛苦。

男生三的父母工作较忙,家中还有一个弟弟需要他帮忙辅导作业。妈妈会安排一定的家务让他做,也总是教他感恩与善良,他从最初的不自觉不情愿变成后面的自觉自愿。

男生四的爸爸常年在外,妈妈一个人边工作边带他,父爱的缺失加上在母子相处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的摩擦但妈妈从未有效地与孩子沟通与解决。家长对孩子基本上是否定的多,经常会向老师求助,希望能解决孩子与她的沟通问题。

在这里我不想对其中的任何一个家庭进行评价。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何况每个家庭,自然有其不一样的特点。

从理论上来说,家长和老师本该是同心协力将教育好学生作为大家一致而长远的目标。可是有时候我们却很茫然,到底如何做才是好的教育?怎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做到以下这些够不够:成绩优秀、关心他人、尊敬师长、才艺突出、责任担当……假如只满足其中的一项算不算好学生,又或者一项都没有怎么办?

其实答案很简单:学生本身没有好坏,教育水平却有高低。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而我们自己能做到的程度也不同,自然教育的结果就不会一样。

而我所说的教育除了学校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应把教育当事业,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因为教育并非朝夕之间的事情,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推向学校或者家庭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学校和家庭应该是互相配合,互相成就。一个只关注班级各项条条框框的班主任和一个只关注孩子分数的家长是看不到孩子身上闪光点的,作为班主任和家长,我们自己首先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家校双方才能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会南辕北辙。我们只有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并充分挖掘孩子身上的潜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所有的善良报以感恩,这样孩子才会珍惜当下的幸福,从而对未来产生有期待的梦想,而各色梦想才会逐渐演变成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有力量的内在觉醒。也只有当我们唤醒了孩子的内在力量,这样的教育才会事半功倍。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需要高质量的陪伴以及耐心的等待,因为很多时候,教育的结果并不在眼前。

我们更需要达成共识的是:教育就是让人做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