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韶山秋日好风景 学子追忆伟人行
2014-11-03 16:00 王湘文 

——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韶山行”

“橘洲竞走深追伟人足迹,韶山寻觅再忆主席风采”。继初三在橘子洲开展的“缅怀伟人毛泽东”竞走的暑假夏令营活动后,20141029日上午,第二附中组织全体学生又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韶山行。全体班主任、部分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里,去追寻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成长的足迹。本次活动由第二附中董龙云校长和苏秀水常务副校长带队。

来到韶山后学生们首先参观了毛主席故居,主席的故居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湖南农居,松竹环绕,朴素典雅。一百多年前,毛主席就在这里诞生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主席故居里面陈列的生活生产用品,都依原样布置。通过对这些实物的参观学习,孩子们仿佛看到了毛泽东及其亲人在这里生活的真实画面,

无不肃然起敬。

故居参观结束后,学生们来到了毛主席铜像广场。毛主席铜像高10.1米,重达3.7吨。10.1米寓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101日。铜像取自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著名形象——左胸外挂出席证,双手紧握文稿,面带微笑而又目光深邃——真实再现了主席在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在嘹亮的军乐声中,全体师生举行了盛大的缅怀仪式。常务副校长苏秀水老师代表全校师生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师生缓缓绕主席铜像一周。此时此刻,斜风细雨笼罩着整个铜像广场,那是崇敬之心、追忆之情在师生们心中油然而生。

 

 

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分班在毛主席铜像前集体留影纪念,表达了孩子们对革命先辈、对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景仰之情。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主席当年就是怀着这样的壮志豪情走出了韶山,走向了中国,这恰恰是我们莘莘学子最应该学习的。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学生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为人毛泽东为光辉榜样,怀报国之志,践勤奋之行。

我爱韶山红杜鹃,秋日韶山景亦鲜。杜鹃花开花谢,伟人的精神已在学生们心中深深扎根,并将世代相承……

                                                                         201411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