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德育园地
 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树远大理想 立报国之志
2014-11-26 16:38 王湘文 

——初一年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报告会

20141125下午400,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关工委副主任、第二附中教学督导员谢淑梅老师给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做了主题为《青少年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处王湘文主任主持,罗校长、年级组长苏剩粮老师、初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学生们一起聆听了报告。

 

谢淑梅老师虽年近八旬,但精神矍铄。她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所组成。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分三个层次精辟地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要求孩子们熟记这24个字,明确孩子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谢老师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以从规范自己的行为做起为主题,如慈祥的奶奶般地与学生们交流,和学生们谈心。她从九个方面指导了学生:不做学霸,要全面发展;不娇生惯养,要自立自强;不铺张浪费,要勤俭节约;不迷恋上网,要立德读书;不道德缺失,要讲文明,讲礼貌;不饮食偏废,要饮食合理;不忘恩无义,要孝敬父母,知恩图报;不肆意妄行,要遵纪守法;不胸无大志,要有自己的理想,努力实现梦想。

 

 

接着谢老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入手,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13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荣立朝鲜三等功,金日成主席亲自为她颁发了朝鲜军功章,她的事迹曾报道在20121024日的《长沙晚报》上。同时,她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学生们从现在开始树立报国之志,珍惜青春年华,不懈努力,不断进取。

谢老师的报告紧扣主题、贴近实际,观点精辟独到、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形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通过聆听她的报告,与会师生都表示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