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正文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概况
2018-08-30 20:59 第二附中 

学校创办于1960年,其前身为长沙铁道学院附属中学,是中南大学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学校。学校位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环境幽雅,交通便利。学校以中南大学为依托,具有天然的办学优势。学校推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导入、自学、探讨、拓展、练习”的“双主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创建“自主、思考、追问”的课堂文化。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办学、立体化育人”的小班化办学新模式。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后,视野开阔,品德高尚,自主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多年来以“办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上乘”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是长沙市知名中学。学校现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实验学校”、“湖南省红十字示范学校”、“长沙市示范性学校”、“长郡中学合作学校”、“雅礼中学优秀生源基地”。

办学思想明确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致力于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体心理,高尚的审美情趣,“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办学特色鲜明  在长期的办学中,我校沉淀了“国学经典教育”和“红十字精神教育”的办学特色。我校编写的大型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三册)2018年6月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何继善院士题写书名,张尧学院士亲笔作序,长沙四大名校校长联袂荐读,首发式后,中国文明网、湖南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红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湖南省全民阅读办公室推荐为湘版好图书。

2016年5月,学校将红十字精神教育引入德育课程,积极探索“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中学生思想教育的有机融合。

资力量雄厚  教师团队经验丰富,大多是从省内外一流名校引进的优秀教师。现有在编教师65名,其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31名;国际数学和化学奥赛金牌教练2名、数学奥赛国家级教练员4名;长沙市骨干教师9名;多名教师担任国家和省市级专业委员会理事。近两年参加市区教学竞赛,多位教师获特等奖。教师论文发表和获奖量、质齐飞,更是喜人。

办学成绩优秀  多年来,学校办学成绩一直稳居长沙市前列,2018年中考再创佳绩:6A率19%,5A1B率38%,合格率100%;有20%以上的学生就读长沙四大名校本部,80%以上的学生就读省级示范性高中。近年有梁盾、曾必瑜、周欣、徐劲草、赵冬、叶松、胡东健等数十名学生高考后被清华、北大录取。我校的办学质量深得家长的高度信任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办学条件优越  近年来,中南大学高度重视我校的发展,加大投资进行校园环境大改造、大提升。学校具有高标准教学大楼,高标准的运动场,高标准的现代化教学设施。走进校园,校舍俨然,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怡人。学校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实现学校优秀教师的代际传递。学校是读书、教书的理想园地。

办学目标:国际视野、国内知名、省内一流

办学理念:学生为本,教师为先;素质为本,国学为先;身心为本,学业为先

办学特色:国学经典教育,红十字精神教育

校    训:尚德、尚善、尚思、尚新

校    风:博学、博识、博才、博爱

               梧桐招凤至,海棠待燕来。精英聚集处,学子定成材。

              一方培育英才的沃土,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青园路45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2539723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