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网站地图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预防校园欺凌实施方案
2018-09-13 15:34 第二附中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预防落实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从本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切实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彻底消除各类诱发校园欺凌事件的安全隐患,使校园安全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努力构建安全、和谐校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不受伤害。

二、主要目标

1.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完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

2.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安全知识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明显提高。

3.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4.不发生重大校园欺凌事件责任事故。

三、成立领导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组长:董龙云

副组长:张水良王湘文罗新科

组员:李伟于志芬颜胜业向险峰姚小燕各班班主任

四、工作措施

1、加强对学生和家长宣传教育

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团队活动、黑板报等相关活动进行专题集中教育,同时在道德与法治、心理等课程中设置专题的教学模块,每学期对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

通过每学期的家长会、家长学校以及各类家校沟通平台引导家长增强相关法治意识,同时落实监护责任,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

2、强化学校日常管理

1)加强德育、安保队伍建设。学校要利用年级组会议、班主任会议或相关人员的专题培训让全体德育、安保人员学习防治学生欺凌知识,明确处理欺凌事件流程,落实各项防治责任。

2)完善相关制度。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建立完善《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违纪惩处条例》等相关制度和方案。

3)维护安保设施。建设和维护教室内外的视频监控等相关安全设施,完善并落实校园安全巡查制度,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

4)进行安全排查。组织班主任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学生携带入校物品的安全排查,定期或不定期通过谈话交流、信息收集等形式对可能的校园欺凌事件进行事前摸底、事前处理。

5)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特别是中南大学保卫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争取支持。

3、组建防治校园欺凌委员会

学校要组建以主管校长负责,教育处主任牵头,班主任等相关工作人员为主体,中南大学保卫处为协助的长期防治校园欺凌委员会。

在具体处理学生欺凌事件或疑似欺凌事件过程中,要组建主管校长负责,教育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为主体,保卫处为协助,班主任、家委会代表、学生代表参与的学生欺凌事件处理委员会。

4、规范各项机制

1)建立考评机制。学校要将校园欺凌工作纳为相关处室、年级组、班主任以安保人员的相应工作考评系统中。

2)建立问责机制。学校将对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的欺凌事件的责任人在评比、晋升、绩效等方面,根据学校考核制度予以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报上级纪检部门、司法机关予以处理。对在教育、预防、发现、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责任人,根据学校考核制度予以奖励。

五、工作要求

1、预防为主。在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中,学校要坚持教育优先、预防为主的策略,要利用各种方法加强对于学生在相关问题上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也明确原则底线。

2、落实责任。学校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明确责任,对于相关事件要早发现、早处理,事件处理后要及时干预、教育,更要注意及时发现、排查隐患,防患未然。

3、加强总结。学校相关部门对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认真总结工作中带有启示性、经验性的做法;也要围绕面临的困难和不足,认真查找问题真正的根源,汲取教训,研究改进,推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2018年8月31日


附:中南大学二附中防治学生欺凌工作部门信息表

工作部门名称:教育处

分管校领导:张水良电话82539723王湘文电话82656579

工作部门负责人:颜胜业电话82655986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保卫办:82655110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