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网站地图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长寄语】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2018-09-05 11:26 董龙云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迎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初一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到我们中南二附中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过去的一学年,学校发生了令人欣喜和振奋的大变化。我们的新教学楼和新操场已基本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我们今年中考再创辉煌,取得了令人自豪的好成绩:6A比例19%;5A1B以上比例38%;4A2B以上比例53%;3A3B比例62%;合格率100%;20%以上的学生就读长沙四大名校的本部,80%以上的学生就读省级示范性高中,90%以上将就读普通高中。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追求卓越品质、不断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天,我想跟同学们谈一谈在初中阶段如何追求卓越,成就未来。

一、审视自我的深度

同学们,新的学习生涯的开启,我们除了展望未来外,不妨回望过去,审视自我。《论语》中提到“吾日三省吾身”,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你也应该问问自己,学习上,我是属于刻苦勤奋的还是懒惰懈怠的?我有哪些优势或短板?过去的我是否还有一些没有改掉的缺点?生活中,我是否能积极乐观,真诚待人?我的梦想是什么?今天我该怎么做?正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学会审视自己,发掘自我潜力,读懂“自我”之书,才能明晰优秀的标准、努力的方向,奠定卓越人生的第一步。

二、拓展知识的宽度

青少年时期,正是思维活跃、记忆力强、拓展视野的好时候。无论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是生活中的经验都值得学习,“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都同样重要。庄子曰:“水积不厚则无以浮大舟”,学习知识,要厚积薄发,才能撑起“浮大舟”的重担。同时,拓展宽度还得学会用综合思维去学习知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培养能力,才能为知识的大舟源源不断地输入强大动力,实现人生远航。

三、锻造意志的韧度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孟子的话告诉我们,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必须磨炼意志,锻造品质。

同学们知道“竹子定律”吗?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时间,就长到了15米。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这说明人生需要储备,有多少人没能熬过那3厘米!我们的中学学习阶段就是人生竹子的那3厘米。

国学大师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

胡适也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滴水穿石,坚硬的不是水本身,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从优秀到卓越,除了具备博观约取的能力外,更需要的就是这一份坚定的信念和意志。

四、拥有心灵的温度

其实,对卓越的追求也是对人生格局的提升,而真正的大格局便是胸中有情怀,心中有大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仁爱;“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气度,“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是宽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胸怀……这些先贤仁人让我们所敬仰的根本,都是源于他们拥有心灵的温度,明理向善、悲天悯人!同学们,我们也应该把这种温度传达给需要的人,怀揣善心、关爱他人、崇德感恩,让世界因我们而温暖。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正当时,莫负好时光。我们正值学校的发展之时,新的学期便是新的起点,新的目标亦有新的挑战,拿出你的志气和毅力,秀出你的智慧与才干,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与中南二附中一同腾飞,追求卓越,成就未来!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