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网站地图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我 追 长 郡 半 个 世 纪
2017-09-30 10:25 王建立 

还在孩童时,我坐在父亲的怀里,听父亲讲述堂伯阳源在长郡读书的故事。虽然我不知道长郡在何地,有多远。但是,从父亲满含羡慕的眼神里,我分明读出了长郡。长郡是堂伯那样的:文雅、谦逊、经常穿一件整洁笔挺灰布中山装的著名工程师。

记不清小时候父亲把堂伯进长郡读书的事复述了多少遍了,也记不清我摇着父亲的胳膊,吵过多少遍要上长郡念书的事了,反正,不是个位数的。

长大了,读书了,“共大红旗飘里旺”。上个世纪70年代,学校建在山头、湖边、田边。我们学校也搬进了林场。我们半天读书,半天劳动。晴天,坐在教室里读书是件奢侈的事。

我是幸运的。念初中时,给我上课的7位教师中,有一位教师是“老长郡”高中毕业的。他姓蔡,名唤球,五十多岁。他上我的数学课、体育课、唱歌课。

蔡老师不但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写得漂亮,还能讲普通话,说英语,甚至用英语唱歌。最难忘的是蔡老师给我们上体育课,他给我们示范跳高跳远,那轻捷的身影,简直像飞起来似的。

每当此时,我想象长郡的学生该是我们蔡老师的样子:全面发展,知识渊博,能说会道,而且身体特棒!

我常常想,假如以后我能有机会进长郡工作,哪怕只有一天,该多好啊!

命运还真遂人愿,上个世纪末,我通过朋友刘建琼的推荐,过了笔试、试讲两关,眼看就要成为长郡人了。在关键时候,我因为家庭的原因,下了很大的决心,选择了放弃。对长郡那份渴望、那份不舍,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其实,我分明已经进了长郡。

小时候,我得到了堂伯长郡气质的濡染。读书时,我得到了长郡学子蔡老师的熏陶。尤其是我结识建琼以来,他为我引荐了一大批长郡名师,让我经常聆听教诲。

最近17年来,我利用做攸县中学语文教研员、县教研室主任的平台,邀请了15位长郡名师来攸县指导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高考复习迎考工作。来攸县指导的长郡名师有刘建琼、易小平、秦洁、扈炳芳、陈锋、马继德等。还有多位老师,把自己用心血凝成的课件、试卷,尤其是考前的保温卷无偿地给了我们攸县。长郡学校还多次接洽我们攸县的教师听课、研讨、听报告。可以这样说,攸县能够连续12年在株洲市高考夺冠,有很大一部分是学习长郡的结果,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长郡的功劳。

这个时候,长郡在我眼里,是湖南教育质量的名片,是教育管理示范的窗口,更是名师荟萃的摇篮。

时间过得真快,我从一个追长郡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年过半百的小老头了。今年9月份,我受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荣誉邀请,做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特聘专家。进学校的第一天,校长就郑重地告诉我: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是长郡教育集团旗下的学校。

世界真大,机缘真巧。半个世纪,我追长郡,长郡也分明照耀着我。

  

作者:王建立,湖南攸县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南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