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中学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党建 | 德育园地 | 教学教研 | 师生发展 | 家校互联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网站地图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长寄语
2016-06-22 11:24 董龙云 

                        学校因你而精彩

                                      ——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这会儿我站在这里感慨万千。时光匆匆,三年转瞬即逝。三年,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极其短暂的,但对于我们老师的教学工作而言,三年就像一季花开,需要付出多少艰辛,浇灌多少汗水,才能让同学们沐阳光、经风雨,茁壮成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校的老师们有着强烈的教书育人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他们专业敬业,言传身教,悉心陪伴着同学们度过了一千多个日子。在此,我想对受我尊敬的老师们说:“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学校的脊梁,学校因你们而精彩!”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带着憧憬与希望来到了学校,如今你们收获着成功与喜悦,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回望这一千多个日子,你们有困惑有迷茫,有快乐有辉煌。教室里你们刻苦钻研,运动场上你们拼搏进取,大礼堂的舞台上你们青春自信……三年来,你们学会了做人与做事、学习与成长,懂得了善良与宽容、共处与礼让。你们从三年前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成长为如今一个个团结友爱,拼搏进取,勇于担当的初中毕业生。就在三天前,你们泰然面对了重要的中考选拔,这样的经历就是成长,母校和老师们感到无比欣慰。在此,我想对你们说:“你们好样的!你们是学校的骄傲,学校因你们而精彩!”

  同学们,初中毕业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关键转折点。此刻,充盈着我们心间的,既有浓浓的师生情,也有依依的惜别意,还有对你们深深的祝福和希望。在此,我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比如:希望你们爱党、爱国、正直、厚道、善良、宽容、诚实、守信等等,但是我最想对你们说以下三句话。

  一要学会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给自己以选择,给生命以动力,给未来以希望。正如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一味埋头赶路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选对方向!如果你做到了最符合自我、最有价值的选择,那么,你的人生轨道就会正确,你就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二要学会坚持。耐力比速度更重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最终在于你是否坚持。唯其不疾不徐,持久行进,才会到达我们共同期望的目标。在将来的学习征途上,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发扬水滴石穿、锲而不舍的精神,敢于去攻克一个个知识的难题,坚持去攀登一座座科学的高峰!

  三要学会感恩。感恩比获取更重要。人贵知恩,贵在感恩。天地呵护之恩、父母养育之恩、良师培养之恩、危难救急之恩等等等等。心怀感恩,你的人生就会从容而美丽。要感恩爱你的人,是他们给了你温暖与宽容;感恩鼓励你的人,是他们给了你力量与勇气;感恩批评你的人,是他们磨炼了你的心志,让你懂得了自省与成长……要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因为,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每个人的出现都是缘分,都值得珍惜!

  同学们,毕业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天地任你们驰骋。我们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记住你们的母校——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记住给过你们教诲的每一位老师,希望你们带着母校和老师们对你们的爱与祝福,以毕业为新的起点,再次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母校永远关注着你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学校因你们而精彩!明天,世界为你们而喝彩!

  谢谢大家!

                                        二〇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关闭窗口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